網站首頁 > 我們的項目 > 科研調查
科研調查

    可防治盲疾快速評估法(Rapid Assessment of Avoidable Blindness, RAAB)是國際眼科保健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Eye Health, ICEH)推薦的一種流行病學調查方法,專門用于快速評估大規模人口的盲症比率,有效爲政府及各級醫療機構制定相應政策提供基礎數據。

RAAB有關軟件和相關材料可直接在ICEH網站下載:

https://www.iceh.org.uk/display/WEB/Rapid+assessment+of+avoidable+blindness

 海南RAAB – 2009/2010

     2010年3月,「亮睛工程」運用RAAB可防治盲疾快速評估法在海南省進行了一次全省抽樣調查,目的是了解該省的盲疾情況。在當地政府及各級行政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在136條鄉村進行抽樣調查,爲6,800名村民檢查眼睛,取得當地人口的盲症比率、主要緻盲眼疾、白内障手術率、手術效果等數據。調查結果在國際眼科雜志 (Ophthalmology. 2013 May 25)上發表。有關的調查結果對「亮睛工程」制定未來在中國的防盲治盲工作計劃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廣東潮南RAAB – 2012

     2012年4月,「亮睛工程」運用RAAB可防治盲疾快速評估法在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進行了一次全區的抽樣調查,目的是了解該區經過7年防盲工作後的盲疾及手術效果等情況。在當地政府、衛生局、殘聯等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在74條鄉村進行抽樣調查,爲3,484名村民檢查眼睛,取得當地人口的盲症比率、主要緻盲眼疾、白内障手術率、手術效果等數據。調查結果即将發表到國際眼科雜志上。有關的調查結果對「亮睛工程」評估其防盲模式的效果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未來,「亮睛工程」将會在中國其他有需要的省份開展同類型盲疾評估項目,務求透過科學的方法去客觀地了解中國各地區防盲工作的需求及成效。

亮睛工程